Dorado 5 : 1.Web开发技术的发展 (WP)


Web的最大优势在于部署成本低,接入范围广,一个浏览器作为终端可以访问若干个应用系统,而无需为每个应用系统事先安装客户端程序。获得这种好处也付出了牺牲操作性和展现力的代价,不争的事实是,处理同样的业务,操作Web界面比客户端要慢很多,影响工作效率。因而,Web开发技术从一开始就着力于解决用户体验这一问题。
CGI:通用网关接口(common gate interface),最早的Web应用技术。用于定Web服务器与外部程序之间通信方式的标准,使得外部程序能生成HTML、图像或者其他内容,因此CGI程序不仅能生成静态内容同时又能生成动态内容。
早期的CGI程序主要使用C或C++编写,由于开发太不方便,90年代末逐渐有了PHP、ASP、JSP这一类服务端动态脚本技术。
PHP、ASP、JSP相对于CGI的特点是将动态的逻辑代码嵌入在大量的输出文本中,而不是将大量的输出文本嵌入在逻辑代码中。大大减少了编程的工作量。PHP、ASP都是解释执行的脚本语言,而JSP是编译执行的。所以一般而言,JSP的执行期效率略高于前两者。
Applet 和ActiveX是最早出现的用于改善Web应用交互性的技术。但是Applet 和ActiveX与CS应用一样存在着部署和维护不便的弊端,严格意义上讲也不算作Web应用的范畴。在解决驱动外部设备问题时常用到Applet 和ActiveX。
JavaScript:最早由Netscape引入浏览器,使用其来控制网页中的DHTML(Dynamic HTML)对象。模仿JavaScript创造的VBScript目前已很少看到。
Flash:随着Flash插件的普及。基于Flash的Web客户端开始出现,目前支持这一类开发的框架主要有Flex和Lazslo。Flash Client的效果非常绚丽,特别是用来展现图表与动画,但是Flash插件和浏览器在结合上不及JavaScript自然。

1.1.1. 开发模式Model 1(JSP + Bean)
1.1.2. 开发模式Model 2(MVC)
1.1.3. 开发模式Model 3(AJAX + MVC)
1.1.4. OPOB与MP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