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rado 5 : 4.OPOB与MPOB (WP)

MPOB(Multi Page One Business,多页面对应一项业务功能)是一种表现层业务交互模式。MPOB通过一系列的页面切换完成一项业务功能,每一个页面功能简单,更新页面的数据一般对页面进行整体刷新。
OPOB(One Page One Business一个页面对应一项业务功能)是一种表现层业务交互模式。OPOB通过一个页面完成一项业务功能,每个页面功能丰富,更新页面的数据一般对页面进行局部刷新。
MPOB模式比较适用于内容浏览,而管理信息系统需要针对数据进行频繁的"展示、增、查、改、删"等交互操作,更适于OPOB模式。
在C/S架构中页面设计基本上都是OPOB模式的,而最初的Web应用是为内容发布服务的,也因为当时技术局限,因而很自然地采用了MPOB模式,随着以B/S架构支撑的业务需求的复杂度提升,Web开发技术的发展,OPOB模式在Web应用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使用。基于Model 1、Model 2实现的业务交互多是MOPB模式,基于Model 3实现的业务交互多是OPOB模式。
假设用户要进行如下的操作,输入查询条件查询出部分产品,然后修改其中的两个产品,新增一个,最后删除一个。

(图:MPOB交互模式)
MPOB模式中至少需要开发两个完全不同的界面,且在整个操作过程当中,用户需要经历8次界面刷新。OPOB模式中只需要一个界面,且在整个操作过程当中界面不需要刷新。

(图:OPOB交互模式)
从MPOB到OPOB,是技术的转变,设计模式的转变,也是用户体验与开发规范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