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FLO 2 : 6.人工任务节点

       人工任务节点是UFLO所有节点中相对最为复杂的一个节点,也是我们业务流程的核心。顾名思义,人工任务节点,就是当流程引擎流转到这个节点时会根据设置产生一个或多个任务,这些任务必须要由外部——也就是我们的用户完成后流程才能继续下行,因为有人的参与,这样也就实现了业务流程与我们系统操作人员的交互,在UFLO当中,我们可以通过一个任务节点实现普通任务、竞争任务及会签三种类型的任务。

       在任务处理人定义方面,UFLO的人工任务节点提供了灵活且足够强大的配置功能,可以与我们业务系统任务类型的组织机构结合,同时,对于生成的人工任务在设置其过期时间时可以设置节假日,这样可以在计算过期日期时可以排除我们设定的节假日,更加贴合我们实际的业务流程需求。人工任务节点在工具栏上的图标如下图所示。

       在人工任务节点属性配置窗口当中,有所有节点都有的“基本属性”页签,也有与开始节点类似的“表单配置”页签。与开始节点的“表单配置”页签不同的是人工任务节点的“表单配置”页签中“选择”按钮是可用的,这个选择按钮可以选择在开始节点定义的表单字段信息。在UFLO当中,“组件权限”、“任务配置”、“任务过期”及“自定义数据”四个页签是人工任务节点所特有的,这其中“任务配置”与“任务过期”两页签中可配置的属性又是人工任务节点的核心。这里我们首先介绍“组件权限”页签中可配置的属性及其作用,如下图所示。

       如上图所示,这里的“组件权限”页签中实际上就是我们为对业务流程对应的表单所准备的,对于我们自定义的表单,可以在这里定义好当前表单哪些可见,哪些只读,哪些可读写,接下来在我们的业务系统当中在处理任务时可通过相关API获取到当前任务对应的人工任务节点所配置的“组件权限”信息,以实现对业务表单的读写权限控制。

      通过“自定义数据”页签,流程模版设计者可以为人工任务节点定义一些自定义的数据信息,这些数据信息本身不会对流程流转产生任何影响,这些以键值对存在的自定义数据主要是为我的业务系统服务的,定义好这些自定义数据后,就可以在流程运行时通过TaskClient接口的String getUserData(Task task,String key)方法来获取,“自定义数据”页签如下图所示:

       至于自定义数据有什么用,那就取决于我们的业务了,也许我们业务需要在每个人工任务节点上添加上一些额外信息,以辅助我们完成业务功能,那么就可以通过这里的自定义数据完成。

       “任务配置”与“任务过期”两页签是人工任务节点的核心,所以我们将用两个小节来重点介绍“任务配置”与“任务过期”两页签配置信息及作用。

      在人工任务节点上可添加的流入与流出连线数量如下表所示:

连线类型数量
流入连线1~n
流出连线1~n

Attachments:

task-tools.png (image/png)
form-security.png (image/png)
custom-tab.png (image/png)
6.人工任务节点.url (application/x-upload-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