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rado 5 : 2.2.避免不合理的设计 (RF4)

性能问题的发生并不总是与技术和技巧相关。事实上,现实中碰到的相当多的性能问题并不是开发人员的问题导致的。
最常见的设计问题表现为以下两个方面:

  • 在单个页面中堆砌过多的控件和逻辑。
  • 提出一些对于BS应用而言难以实现的功能要求,最终导致开发人员使用不合理的实现方式。

造成这种设计问题的主要原因往往是来自与设计人员不能很好的区分CS应用与BS应用的不同点。尤其是对于那些从事了多年CS应用开发的设计人员而言,这个问题往往更加突出。
由于dorado的出现使得Web客户端的开发变得越来越简单、功能越来越强劲。于是很多设计人员开始将越来越多的CS界面的设计模式照搬到BS应用当中。这其中最常见的大概就是多页标签式的界面了。对于部分复杂的界面还会出现多页标签的嵌套使用。为了编程方便这些标签中的内容往往都是直接放置在一个网页当中。这样,单个网页的尺寸就有可能超过300K。如下图:

CS应用与BS应用的运行环境和机制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在表现层体现的尤为明显。Web界面毕竟不同于CS应用的界面,它的执行速度与CS应用不可相提并论。尽管这样设计的界面在操作效率可能确实高于传统的BS应用界面,但是在界面初次打开这个环节上的响应速度肯定是大大的降低了。用户可能无法充分感觉到整体效率的提高。相反,他们会觉得界面的响应速度变慢了。
虽然Dorado在性能方面已经做了很多优化,但无论如何,他都不能改变BS应用的本质,不能逾越BS应用的诸多限制。因此,认为有了Dorado就可以完全按照CS应用界面风格和操作风格来开发BS应用的想法是完全不可取的。尽管新型的表现层框架允许我们将客户端界面设计的更加复杂。但是,考虑到浏览器的运行速度和网络带宽等因素。我们仍然应当在重构界面时把握好复杂度的分寸。
根据经验我们大致划定了一个复杂度的警戒线,当您发的自己设计页面可能已经逾越了这条线时,那就是时候考虑一下应该如何重新规划你的设计了。

  • 编辑框总数超过300个。
  • 标签页总数超过10个。
  • 数据表格数超过8个。
  • 单个表格中的列数超过100个(这样的表格一定很难用)。
  • 以上条件中有任意3个您已经越过了警戒线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