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rado 5 : 1.数据集合简述 (WP)

数据集合dataset实现统一数据管理,是客户端与服务器端交互的传递对象,也是DORADO与后台业务逻辑层的整合点。
dataset类似于MVC架构中的M,用来管理一组二维数据,其结构类似于关系型数据库中的表或视图。客户端与服务器端交互的过程中,DORADO默认传递的都是dataset对象而不是form元素,通过一个统一的接口和统一的编码规范实现客户端与服务器端的交互。

(图:Dataset的对象结构)
dorado结合后台业务逻辑框架(如dorado + Spring)的构架模式中,dataset是spring与dorado的传递对象与整合点;在dorado直接数据库的构架模式当中,dataset的功能涵盖了数据持久化、数据提取等大部分数据逻辑处理。

(图:各种Dataset的之间关系)
常用的dataset有:AutoSqlDataset、SqlDataset、FormDataset、CustomDataset、DODataset、MarmotDataset等。